首頁
1
公司介紹2
https://www.cgaorg.org.tw/ 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
首頁 特色簡介

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

(一) 緣起
  台灣地處亞洲樞紐位置,海洋環抱、風光綺麗,自古就是中西交通往來的必經之地,由於氣候溫潤、物產豐饒,各式海、陸食材,加上貿易取得各樣辛香調料集散,先天就是孕育美食產業的厚實基地。

  400年前西班牙與荷蘭,分別以北雞籠(今基隆)、南四草(台南)為根據地,統治台灣近50年,國際交流頻繁,種下台灣美食的國際基因。同時,海權時代的來臨,台灣可說是中國大陸海上門户,大陸客商更是雲集於此。

  歷史的機遇,使台灣美食發展先受西班牙、荷蘭,以至後來日本殖民的影響,加上時局轉折各省移民遷台,直接帶來五湖四海的家鄉菜,中國八大菜系在這大熔爐中肆意的大融合,台灣料理自成一格,出落得風味萬千。

  1989年,一群餐飲食界同好因為機緣俱足,組團參加國外的烹飪研討會,回國後為了提升台灣美食文化,積極號召各地餐飲業者努力推動成立了「中華美食交流協會」,並於1992年6月22日經內政部許可立案(台內社字第八一八七五三號),由施性賢先生擔任創會理事長。

  從篳路藍縷中走來,這是由廚師與餐飲業者共同組成的交流平台,目的是促進產業升級發展、培育專業優秀人才、發展台灣美食的創新價值,從而協助產業朝國際化發展。

  聯合國在2002年訂定10月20日為世界廚師節,深深激勵了各地廚師。在餐飲文化與廚藝水準日益提升的台灣,為讓廚師們獲得應有的肯定與尊重,更要讓廚師的家屬與親人以廚師為榮。全國相關餐飲、廚師團體聯袂發起在凱達格蘭大道聯合會師踩街遊行,以廚師主題嘉年華方式柔性訴求,積極爭取設立「台灣廚師節」。

  本會結合餐飲各界的網絡力量,在台灣廚師團結辛苦奔走之下,台灣也跟上國際腳步,於2010年明定10月20日為台灣廚師節,以具體行動肯定廚師們的辛勞付出與卓越貢獻。

 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長年致力產業交流,以及參訪學習活動的舉辦,建構政策與產業對話的平台,同時積極投入台灣美食的國際行銷工作,帶動觀光、促進商機,協會美食交流的足跡行遍全球,更多次前往美國、日本、北京、南京、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及各地美食外交,已成為台灣美食餐飲產業最具影響力的民間社團。

(二) 願景與使命

願景:
  台灣美食、深耕本土、品牌通路、發揚國際

使命:
  廚藝創新、產業研究、人才培育、商機交流、國際推廣

核心價值:
      交流、薪傳、教育、專業

服務項目:
  .美食技藝之提升推廣
  .營運模式之研究發展
  .餐飲管理之教育訓練
  .台灣美食之國際交流

(三) 美食國際化
致力台灣美食國際推廣活動,參與澳門美食節、香港美食節、新加坡美食節、大陸少數民族美食嘉年華活動等,並藉台灣名品展推廣台灣特色美食,年年應邀組成主廚團隊,赴美國、日本、中南美洲、歐洲各國進行台菜與小吃交流,提升台灣美食國際能見度。

(四) 教育訓練~中華美食成長學苑
樹立美食餐飲產業專業標準,協助政府制定中餐廚師乙、丙級技能檢定考照辦法、推廣優良食品衛生規範。同時為進一步帶動餐飲產業經營管理能量之成長,特於2012年7月設立中華美食成長學院,融合多元產業成長能力培育之需求,定期舉辦產業教育訓練,成為產業升級之重要推手。

(五) 會員聯誼活動
為強化產業間之策略聯盟與交流合作,協會定期舉辦交流參訪、海外考察、高爾夫球敘與食材新品推廣聯誼活動,打造產業上下游價值鍊交流平台,促進產業緊密合作,共創產業商機。

(六) 臺灣美食展
自1989年起,協會即在交通部觀光局號召之下,積極投入台灣美食展之推動與籌劃,20多年來成功營造推廣台灣美食的極致舞台,台灣美食展從餐飲文化入手,呈現名廚經典技藝,傳承台灣美食特色,帶動產業國內外觀摩學習,提升餐飲產業整體素質,達到國際水準。

(七) 名廚、名店、名物資料庫
美食產業發展的基礎來自於優異的食材、專業的經營與人才的投入,三者缺一不可,有鑑於此,協會特別投注資源,整建台灣名廚、名店與名物資料庫,透過餐飲產業資訊平台,輔以廣宣、出版、活動與媒合機制,協助產業紮根、向上發展,實現永續經營目標。

(八) 社會服務。服務社會
協會自創辦以來,即不遺餘力帶動會員企業,投入社會服務工作,數十年如一日,深入偏鄉、關懷弱勢;走進監獄、傳授廚藝;協助創業、帶動就業,我們的力量微薄,卻認真投入社會關懷,我們秉持取之社會,用之社會的精神,願成為促進台灣社會和諧發展的中流柢柱。

服務內容: 美食技藝提升推廣,營運模式研究發展,餐飲管理教育訓練,台灣美食國際交流,人材培育競賽培訓,主題特色辦桌宴席,展覽執行行銷規劃,公益活動愛心義煮